是單眼拍的還是手機拍的?其實是像單眼的手機拍的!

By Loki.lookin - March 14, 2018


手機是我們最常接觸的攝影工具,儘管有單眼,在一般日常用途中,手機的使用率遠遠高於單眼相機,在非工作的情況下,拍攝完有許多的app可以提供快速
的修圖,儲存之後可以直接放上社群媒體,再加上現在手機可以使用的配件越來越多,iPhone有了人像模式之後模擬的散景更是以假亂真,這篇文章我們將全部都使用手機及配件拍攝。

在整篇文章開始之前,先推薦大家一個app叫做「Focos
長這樣⬆️

這個軟體的功能是這樣的,在iPhone的人像模式中,散景的部分其實是一種似光場相機的原理,是用模擬的,當我們有了這個app之後,我們就可以輕鬆地調整散景大小的部分。


調整完之後再用Vsco調一下顏色

一張好看的人像照就這樣完成了,但是請記住,Focos只能在人像模式拍攝完之後才能調整。

接下來讓我們進入比較學術性的領域。

一般來說大家最能分辨是不是手機拍攝的第一印象在於鏡頭的焦段。手機的焦段通常是28mm~35mm,相較於單眼來說,比較難接觸到50mm以上的焦段,但是能不能夠像單眼相機的畫面,有很大一部分在視覺上的既定印象就是散景。而要讓散景更為明顯的幾個做法1.光圈更大 2.焦段更長 3.距離物體更近,這幾項因素卻都是手機相對困難做到的。

而第一點光圈更大,我們可以使用模擬的去把它完成,但第2.3點怎麼辦?說到這裡,想必有在使用手機拍攝的人都知道,我們可以使用外掛鏡頭,利用外掛鏡頭的光學效果讓我們得到壓縮感與距離物體更近。


這裡我使用的是bitplayHD高階望遠鏡頭(下圖為官網的照片)

只要能夠拍得更近,我們距離像是單眼效果的畫面就更進一步,也因為焦段較長,對焦距離近,也可以獲得不是模擬的散景。

HD高階望遠鏡頭提供的是兩倍的光學變焦,裝上去之後換算焦距大約在50mm左右(iPhone X的人像模式預設是剛好50mm)


以上的畫面都是直接拍攝之後用Vsco調色,直接自然抓拍,靠著中下午的陽光,使陽光在右邊,製造一點點光影對比層次,立體感直接浮現。

長焦的強大、壓縮感,若只能買一顆給手機使用,它絕對會是我的首選。



一般來說我建議以手機換算焦距來說,最好不要超過100mm以上,因為手機能夠提供感光元件搭配上防手震,很少能夠使畫面維持一定的穩定度,特別在夜晚得時候更加明顯。

望遠說完了換來聊聊廣角,廣角鏡頭是畫面紮根的基礎,如果要將攝影學好,能夠妥善地運用廣角鏡頭,絕對是比控制長焦更重要的學問之一。

這裡我使用的是bitplayHD高階廣角鏡頭(下圖為官網的照片)

裝上這顆鏡頭之後換算的焦距約等於18mm,會選擇它最重要的點,就是在於它設計的廣角變形控制,相較於一般的廣角鏡頭更來的好些。也同樣的,兩顆HD鏡頭使用的鏡片與鍍膜對於其他一般鏡頭來說也是相當的出色,對於成像的色彩控制也很不錯,更別說都是金屬製成的鏡頭,相較於塑膠真的強壯多了。

廣角鏡頭適合用來使用在敘事張力強的照片,適合一次紀錄有許多事情發生的當下。

這個地方有個技巧,就是這個當下的所有人物是否在關注同一件事,抓準這個時機拍下去的話,八九不離十的可以得到一張很好的照片。

以下是我用手機拍攝的其他照片,拍攝的手法跟上面的敘述幾乎一樣,光線位置,時機,鏡頭的選擇,後期模擬散景的調整,以及調色。







我的鏡頭安裝方式是直接鎖在手機殼上,這個手機殼特別設計過可以多一個快門鈕在,而且可以把本來外凸的鏡頭在裡面好好的保護好。(畢竟壞了一修就個幾個萬我會怕...)


附上購買連結

最後,如果有任何問題,以下都可以找到我⬇️

  • Share: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